权威声音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权威声音 > 正文

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十四五”及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明确了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阶段目标和2035年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的远景目标,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21年,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应急实战需求,以“智慧应急”为牵引,以重大工程实施为主线,加强统筹谋划,加快能力建设,加速应急准备,加大支撑力度,为新阶段应急管理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抢抓发展机遇 加强统筹谋划

以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科学编制“十四五”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装备发展、信息化、卫星业务发展规划,加快与国家规划对接。加强全国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集约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扁平化应用的总体原则,推进规划布局、部署模式、技术架构、数据汇聚“四个统一”。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建成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实施应用系统上云战略,为全国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撑。

围绕“智慧应急” 提升五大能力

加快实施应急管理大数据工程及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深入推进“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推动应急管理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升级,形成数据防灾、数据决策、数据救援能力。在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方面,横向接入部委水利、地质灾害、气象等实时数据,纵向汇聚部省市县四级监测感知数据,加强城乡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优化完善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进一步扩大高危行业监测联网范围,不断提升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在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方面,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系统,推动建立数据监管、掌上执法、智能执法新业务模式,提高监管执法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在提升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方面,建强应急指挥“一张图”,实现灾害事故实时定位和救援队伍、救援装备动态调配。依托大数据中心建立智能业务模型,全面支撑各类灾害事故风险研判和模拟推演,为实现扁平化、智能化、情指行一体的应急指挥提供辅助决策。在提升救援实战能力方面,围绕重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装备需求,组织业务部门、科研院所和装备企业联合攻关,明确一批重点任务,搭建一批合作平台,成立一批任务性工作组,加快研发一批智能无人救援装备。在提升社会动员能力方面,推动信息报送系统逐步覆盖灾害信息员、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畅通社会公众情报报送渠道,实现各类灾害事故情报快速实时获取。

聚焦大震巨灾加强应急准备

加强数字化作战能力建设,综合运用战术互联网、物联感知、边缘计算、融合通信、智能指挥等新技术,建设以应急战术互联网为骨干,以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为核心,以装备物联网为神经的重特大灾害救援作战体系,打造“单兵数字化、战场网络化、作战可视化”新型应急救援模式。利用大载重长航时无人机,打造集通信、侦察、航测于一体的空中中继平台,形成大震巨灾应急通信保障的拳头力量。加大应急资源管理平台推广应用力度,科学研判应急物资需求,优化物资储备布局,提升应急物流能力,实现救援物资智能分析、集约管理和高效调度,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救灾物资精准快速送达受灾群众。加强卫星应用能力建设,按照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协同的发展思路,协调建立卫星应急协同监测机制,共享共用其他行业、商业和国际卫星资源,强化卫星在风险监测、应急通信、灾情评估等方面的支撑保障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 夯实发展基础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应急管理科技研发重大课题纳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积极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完成部级重点实验室布局,打造应急管理科技众创平台,做大做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危化品安全(青岛)研究院,推动部属科研机构基础能力提升,加快构建线上线下、协同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强化标准规范供给,建立应急装备、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统一的应急装备配备标准和管理办法,出台应用系统开发及装备制修订和引用标准规范,为应急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性、通用性、专业性标准规范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信息化高端专家库,加强各级科信队伍专业技能培训,推动全国科信部门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上一篇:彭苏萍、陈亚飞:谈我国非金属砂石矿业节能环保的高效应用

下一篇:苏洁:全力以赴破难题 统筹协调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