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声音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权威声音 > 正文

1月7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全力防控重大风险提出新要求。这是应急管理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坚定“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的战略高度,对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下一步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服务“两个大局”创新工作机制,在发挥安委办牵头抓总上“开新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健全完善“五项机制”,切实发挥安委办指导、协调、监督作用。一是完善工作部署机制。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部党委要求融入安委会工作要点、相关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中,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强化会商研判机制。紧盯“两重大、两重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加强部门会商研判,协同联动。三是强化警示提醒机制。针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以安委办名义发出警示函、建议函,及时推动解决。四是建立调查研究机制。加强对影响安全生产全局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拎出重点问题组织专家研判,厘清安全监管职责,提出措施建议。五是创新督查督办机制。将重点问题和专项工作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二、围绕“两个至上”强化考核巡查,在压实各方责任上“破难题”。在党政领导责任方面,创新省级政府考核巡查工作形式,实施动态跟进、问题考核、清单反馈、专项督导,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量身定制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在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方面,要善于协调、敢于监督,加强与部门沟通协作,严肃认真抓好成员单位考核,进一步压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在企业主体责任方面,以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抓一批追刑责的典型案例,对违法企业形成震慑。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产业工人队伍,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素质。

三、围绕“两个根本”集中攻坚克难,在落实全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上“动真格”。一是从严指导监督。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利用定期调度、明察暗访、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二是做实“两个清单”。建立省、市、县三级“两个清单”网上直报系统,形成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数据库,做到风险管控信息化、精准化。三是用好经验做法。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经验做法。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执法典型案例定期报告制度,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强化监管执法。

四、围绕统筹“两件大事”强化系统思维,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求突破”。一是防范化解区域风险,加强城市安全前沿性研究,总结南京创新构建特大城市安全发展体系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督促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加大对农村道路超员超速、非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健全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二是防范化解条块风险,一要对重点行业精准施策。坚持“重点突破、上下结合”,着力防范化解商渔船碰撞等水上交通突出风险;健全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着力破解货运“百吨王”、危化品违法运输等顽症痼疾;在建筑施工领域,推动研究落实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制相关规定,完善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机制。持续深化铁路、民航、燃气、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二要对重点地区靶向发力。加强对近年事故多发高发重点地区专项督导检查、专家会诊服务、警示约谈,扭转事故多发局面。三是应对新业态新风险,要突出跨行业、跨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判,综合提出解决方案。

五、围绕“平安中国”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全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一是通过“平安中国”协调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指标权重。二是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监控平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扎实推进城市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城市安全工作科学化、智能化、长效化。三是充分发挥建筑、农机、渔业等领域平安创建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六、围绕“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执行力。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继续发扬纪律部队优良作风,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勇往直前、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提升过硬的专业能力。注重提升专业素养和协调能力,争当“行家里手”,推动部门间良性互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提升脚踏实地抓落实的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和破解难题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努力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力量。

上一篇:魏平岩:把握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