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近期发生的“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再一次为城市安全敲响了警钟。

借助科技力量,运用先进监测设备和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不断打通数据孤岛,强化用信息技术赋能城市安全管理,才能及时发现风险、管控风险、化解风险,提升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工作动态介绍部分城市在生命线工程监测、危化品停车管理、大跨径桥梁安全健康监测、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等方面科技助力安全发展的典型做法,供各城市交流参考,本篇为第2期。

强化城市生命线动态预警

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合肥市聚焦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垮塌等重大安全事故,率先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利用100多种监测传感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高风险和人口密集区域的给排水、燃气、热力、桥梁等城市生命线进行实时监测,建立“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与管控精细化治理创新模式,实现风险快速精准定位、及时预警处理防范。

目前,合肥全市共布设了8万多套前端感知设备,涵盖51座桥梁、2000多公里给排水、燃气、热力等地下管线、58公里综合管廊,建立了预警信息三级联动处置机制,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和24小时监测中心,每天实时采集分析500多亿条运行数据,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级分层加推到城市生命线运管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动处置预警信息。系统运行以来,实现月均有效报警92.8起,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沼气浓度超标、供水管网泄漏、水厂泵站运行异常、路面塌陷、重型车辆超载等突发险情6000多起。较系统应用前,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

预警案例

2019年9月24日9点20分,燃气监测系统发现裕溪路与幸福路交叉口附近位于郎溪路高架桥下燃气井RQ9148出现甲烷浓度超限报警,经分析研判初步判断为燃气泄漏并及时推送至燃气集团。经燃气集团现场复核确认为第三方施工原因导致燃气管道泄漏,发现可燃气体已填充约23.5米,浓度爆表,现场充满了刺激性气味。燃气管道泄漏的位置处于老城区内,周围人口密度较大,其上方是郎溪路高架桥,车流量较大,且周边300米范围内有5处党政机关、9所学校、3所医院、1处中石化加油站、1座大型高架桥、1个大型商业广场等,一旦发生爆炸,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桥梁损伤。燃气集团立即关闭泄漏点两端截断阀进行抢修作业,至9月25日凌晨燃气管道抢修完成,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南京市建邺区“民生工程消防物联网预警系统”

南京市建邺“智慧消防”建设模式是指建邺区民生消防物联网项目,项目始建于2018年,现在已经建设三期。建邺物联网平台采用标准的采用NB-IoT的数据通讯协议和标准的终端通信协议接入各种品牌厂商的各种消防物联网感知终端设备,感知终端可探测可燃气体泄露、烟雾超标、电气线路过热、消火栓管网压力不足、消防水箱液位不足等信息,向平台上报信息和报警。平台收到报警信息后,如果是故障信息则直接通知运维单位处置;如果是火警或煤气报警则及时通知住户处置警情或者逃生,同时通知附近消防站消防员/消防特勤人员及时核实与处置初期火情,一旦确认真实火警直接推送119智能接处警系统报。

目前,建邺物联网共布设了1万多套消防前端感知设备,包括4000多台无线感烟探测器、6000多台无线可燃气体探测器、176套简易喷淋装置、312套无线水压探测器。终端设备主要分布在建邺区各街道、社区的九小场所、电动车充电点、老旧小区的弱势群体家庭以及群租房等场所,涵盖南京市建邺区各民生工程内的6个街道、72个社区、4个商务建筑、1个派出所。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建立了预警信息三级联动处置机制,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和24小时监测中心,每天实时采集分析10万条运行数据,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级分层加推到城市运管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动处置预警信息。

系统运行以来,实现月均有效报警24.3起,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烟雾浓度超标、供水管网泄漏、水厂泵站运行异常796多起。较系统应用前,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上述场所之前没有安装任何探测报警设备,属于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尤其是电动车充电点和使用燃气的场所。目前正在全面布点阶段,下一步将通过分区分级管理,由街道、社区负责所辖区域具体报警的及时核实、探测设备维保和燃气管线维修督办。

使用案例

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后自动关闭管道阀门。在沿街小餐馆安装部分安装机械手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当探测到煤气浓度超标(浓度超标5%LEL)后,系统向用户发出浓度超标报警和附近消防特勤人员,并通过机械手自动关闭管道阀门,避免发生气体爆燃事故。

真实警情

2020年11月18日23点39分,燃气监测系统发现沙洲街道莲花社区寅春老卤面火灾报警器报警。经分析研判为火灾隐患推送给莲花社区值班室。经莲花社区复核确认为因面馆用火不规范导致起火。门面房位于老城区内,周围人口密度较大,老年人偏多,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社区立即对门面房进行整改,至11月19日凌晨整改完成,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据统计,系统平均每日产生5-10条预警信息,经核实,报警信息中可燃气体泄露报警确实为探测浓度值超标所致,系统预警功能正常。平台开通至今安装使用单位和住户未发生火灾事故,整个建邺区同比去年全年接警起数下降了4.79%,未发生九小场所爆燃事故。

南京市“建邺民生工程消防物联网综合子平台”


建设本质安全化基础设施

苏州张家港市建立“智慧园区管理中心”

张家港市在打造本质安全型城市方面苦练内功,在张家港保税区设立国内首个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危化品停车场——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车辆人员的全过程安全监控,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以停车场为中心建立“智慧园区管理中心”全面覆盖对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的监管服务功能。

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由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和央企中远海运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主要承担张家港市境内危化品车辆道路应急救援、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化工园封闭管理、危化品车辆停放、加油、洗罐、维修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共建有623个停车位、32000㎡丙1类仓库和废水废气处理等设施。停车场设有完备的消防设施、可燃气体检测与报警系统、场内广播系统、高杆红外热成像火灾监控及报警系统、自动消防炮等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设施,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设有自动化高架仓库、世界领先的荷兰罐车自动清洗系统。

该停车场是国内第一个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危化品停车场(为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采用智慧化管理模式进行管理运作,采用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系统,设置有车辆引导识别系统、人员身份与行为识别系统、车辆调度与叫号系统、办公区域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智慧化管理系统。目前,位于停车场内的保税区“智慧园区管理中心”已投入使用,集成“安全环保监控、应急救援指挥、危化品专业停车场和槽罐车清洗、修理、加油”等功能,并于2020年9月成功获评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称号;同时,“智慧园区管理中心”还承担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智慧园区管理、化工园区应急救援指挥等功能,能够进一步提升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管理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综合监管和服务能力,更好的为化工园区及张家港的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大跨径桥梁安全健康监测

桥梁监测雷达系统

我国现有公路桥梁超过87万座,总长度6万多公里,其中特大桥5700余座、大桥近11万座,总长度约4万公里。特别是大跨径桥梁的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城乡交通能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大跨径桥梁具有结构刚度好、通车平稳、伸缩缝设置少等优点,但是也普遍存在主跨长期变形过大等缺点。

开展大跨径桥梁的安全监测,对确保桥梁施工和运营的安全,延长桥梁使用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桥梁变形失稳前期,经常表现为振动异常,传统基于累计位移量和位移速度的变形监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GT-VibRad桥梁监测雷达系统基于瞬态阵列孔径技术和微波遥感差分干涉测量技术,能够对被测目标表面位移进行高频率、高精度测量,对桥梁、建筑等人工构筑物有很好的监测效果。

桥梁监测雷达系统应用案例

2020年5月,广东虎门大桥涡振事件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会同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国大跨径桥梁的长期服役安全风险开展调研,并调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对三座典型大跨径长期服役桥梁实施监测分析。

应急救援勘测队运用GT-VibRad桥梁监测雷达系统,对广东虎门大桥、江苏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上海杨浦大桥三座大跨径长期服役桥梁开展了实桥勘测,测量了典型桥梁主桥的振动模态参数、采集了桥梁结构的三维点云模型、解译了混凝土下层的雷达信号图谱,通过和已布设测点的数据比对、位置配准等处理,成功获取了桥面位移、加速度、振动模态等参数的测量结果,为专家团队调研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GT-VibRad桥梁监测雷达系统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发,具有监测精度高(监测精度0.01mm)、全天时监测(不受光照条件影响)、全天候监测(不受天气条件影响)、遥测距离远(监测距离1km)、无需人员现场值守、大气误差自行校正、监测数据实时更新等功能特点。可应用于新建桥梁、大型建筑的无损检测、验收,已有桥梁、大型建筑的安全性评估监测,临界寿命桥梁、大型建筑在线监测预警等领域。

广东虎门大桥主桥振动模态监测

江苏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主桥振动模态监测


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

在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城市地下空洞,地下管线腐蚀断裂,地下管廊和地铁隧道形变过大,管片错台、渗漏水、空鼓,结构背后空洞等安全隐患已经严重威胁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

深圳市“城市道路及排水管网安全监测系统”

深圳市聚焦预防城排水管网破损等引起城市道路塌陷重大安全事故,携手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率先建成“城市道路及排水管网安全监测系统”,利用多频车载探地雷达技术,集成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高风险和人口密集区域的城市道路和给排水等城市生命线进行实时探测和监测,建立“探测—定位—解释—预警”的城市道路与排水管网安全运行与管控精细化治理创新模式,实现风险快速精准定位、及时预警处理防范。

深圳市福田区给排水网管总里程为1400公里,经过两个月的精准排查,共发现险情36处,其中发现3处大型地下隐伏病害体规模达到65㎡。利用车载多频探地雷达技术,将全区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大大提高了道路安全风险处置能力,为保障城市道路和排水管网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道路地下病害检测车

 13A0A

管道病害探测机器人

北京冬奥支线突水事件救援案例

2021年6月7日晚上8点,北京冬奥支线隧道某段在开挖过程中发生突水事故,涌水量达到300立方米/小时。事件发生后,应用超深探测大功率地质雷达对指定里程段进行超深探测,在掌子面附近发现一个富水区,深度为17.2-23.0米、水平长度12.5米,同时在距掌子面前方40米处预测到另一富水区域,深度16.5-22.1米、水平长度10米。事后在隧道内开展了探地雷达探测,并在掌子面涌水口附近有涌出的木桩、碎煤块等杂物,经走访周边和查阅相关资料,初步判断事故路段为早期废弃的小煤窑的巷洞,经过长时间地表水渗漏,巷洞内充积满了水,其可能是本次掌子面突发涌水的主要原因。

北京住总集团针对“城市生命线工程”——地铁隧道规划勘察、隧道建设及运营等不同时期的工程地质隐患,开展地铁隧道基坑超深超前智能探测、地铁隧道安全隐患综合探测、盾构管片外侧注浆体不均匀探测,搭建地铁隧道安全隐患智能诊断及预警平台,为地铁隧道施工和运营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地铁隧道安全隐患综合探测车

超深探测大功率地质雷达车

 

下一篇: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动态【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