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了提升科研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2022年3月31日,国家安研院综合部联合人才培养中心共同举办了2022年度第三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院特聘专家、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原应急指挥专员李德忠同志作题为“对发挥安全管理制度防范事故作用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

李德忠同志主要从安全管理制度与生产安全事故的关联关系,制度缺陷、缺失及执行不到位酿成事故的案例及自身的思考出发,解析了安全管理制度与生产事故之间的关系。交流会开篇,用2021年我国生产安全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年前相比较,阐明虽然我国生产安全取得了显著成绩,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明显下降,但冰冷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和失去亲人的悲痛,每一起亡人事故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他希望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事故损失与事故防范,进而深刻理解国家安研院的职责与使命。随后,李德忠同志结合了近十多年亲身参与的事故调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督查、检查等经历,并结合具体的事故案例,阐述了安全管理制度在事故防控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安全管理制度的缺陷造成的严重事故后果,概括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安全生产离不开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最后,李德忠同志从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等六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他对发挥安全管理制度防范事故作用的思考。

通过李德忠同志工作体会的分享与交流,大家对安全管理制度与生产安全事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国家安研院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下一篇:孙华山一行赴无锡市调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新型安全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