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12月30日,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安全大厦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华山、尚勇同志出席国家安研院挂牌仪式,宣布应急管理部任命国家安研院班子成员的决定,并出席国家安研院工作座谈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应急管理部、教育部依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国家、国际一流”的原则,共建国家安研院。成立国家安研院,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和应急救援的客观要求,是优化整合各类科研资源、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安全应急领域领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的战略举措。对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安研院以解决重大科技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为导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际科学前沿,致力于安全应急领域理论政策、法规标准、关键技术、先进装备等研究,打造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端智库、创新团队培育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工程实验研发基地,为国家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安研院以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为引领,探索建立新时代安全应急科研创新体系和管理机制,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生产安全事故防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家安研院将建立开放、共享、灵活的运行机制,吸纳国内外安全应急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和社会力量,建设国际一流的“研试测检用”(科学研究、产品试验、产品性能测定、产品检验、推广应用)产业链权威科研、技术服务平台。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人事司、安全协调司、危化监管一司、危化监管二司、安全执法局、调查统计司、新闻司、科信司,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法科技司及信息办相关负责人,中国安科院、中国矿大(北京)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上一篇:《建筑房屋坍塌事故风险防控专题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国家安研院专家组赴德州开展光气行业调研